服务“双碳”!专家工作站网站正式开通

撰稿:黄友坤、陈慧杰;摄影:朱鲜艳、郑莞凌hjc黄金城登录地址2022-07-18


2022713日上午,“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网站开通、新进站专家受聘以及工作站服务基地签约等仪式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顺利召开。

工作站主任洪华生教授,执行主任卢昌义教授,副主任袁东星教授、余兴光教授、王鸿辉副教授,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莹老师,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代表骆庭伟老师,我校洪永强副校长,校企校地合作部林育兹部长,新入站专家,服务基地企业代表及我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作站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hjc黄金城登录地址院长卢昌义教授主持会议。会议伊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校长洪永强代表学校对各位工作站成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工作站集合政企学研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助力“双碳战略”相关建设。

 


在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网站开通仪式上,工作站主任洪华生宣布网站正式启动,洪华生、袁东星、余兴光、洪永强、张莹、卢昌义、骆庭伟、林育兹共同按下手印,开启工作站信息服务平台新篇章。

 


随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陈斌博士进行网站模块及内容介绍,特别提到工作站的专属网站也将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网站、张亦春教育发展基金会及焦念志院士主持的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网站加入联网,我站网站将在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网站科普宣教方面发挥作用。紧接着,工作站副主任王鸿辉博士向在座的嘉宾汇报工作站近期工作,他从已开展工作介绍、培训规划、未来工作规划三方面展开汇报。

接下的议程中,执行主任向新进站专家现场颁发聘书,并与漳州开发区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市湖里区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漳州市龙海区林业局浮宫林业工作站和泉州桐青红树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专家工作站服务基地协议,充分发挥工作站平台载体在创新发展、交流合作、应用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在2022年工作研讨会的工作指导下,目前工作站已完成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建立专属的网站、旗帜、logo;通过开展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双碳”知识竞赛、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和双碳相关课程建设来培养双碳人才;与多个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同时积极探索双碳发展前沿。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参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或所在单位在双碳战略方面的工作内容和经验,专家工作站下一阶段工作提交意见和建议。未来,工作站将紧紧围绕实施“双碳”战略,完善管理与制度建设、扩充资源库、扩大宣传;推动科教与技术的应用和成果的产业化,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学校“双碳”战略相关建设,开展公益培训,主动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