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黄金城登录地址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hjc黄金城登录地址2023-10-19


我院于第4周已完成定题并公示,现已正式进入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请各位指导教师有序按照如下工作计划表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参照附件: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附件。

工作计划表(批次:正常批次)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及抽检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如下,请各位指导教师仔细查看问题:

毕业论文纸质版材料论文题目与学院最终汇总表中的论文题目不一致的共有4份,占比2.8%。其中有指导老师填写在线表格的失误,也有毕业论文工作小组更新过程中出现版本对接失误。今后在检查学生毕业论文题目环节时,应再次将学生的纸质版毕业论文题目、Excel汇总表的论文题目进行同步核对筛查,并制作实时更新表格给导师同步确认修改,反复多次以确保所有材料的毕业论文题目保持一致。

针对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质量,少部分论文存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成绩评定为优秀的论文依然存在格式不规范的情况;在记录情况方面,部分指导教师的意见及评语缺乏针对性,优秀论文的优秀之处或者及格论文的不足之处不够突出。以上问题已经由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反馈给指导教师,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了修订。难易程度方面,选题所涉及的设计内容满足专业培养方案中对素质、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要求,难易总体适中以上,但小部分工作量的大小存在一定差异,导致部分同学因工作量过大而致使论文只能达到及格水平。针对这些情况,在本届毕业论文工作中,单独集中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培训,总结不足,引起各指导教师重视,并针对设计型论文新增不同设计的内容提纲,提升设计型论文的工作量。

在已经完成毕业论文材料的归档之后,抽检材料准备阶段,还发现2名学生的论文题目收集表与论文本身不一致的情况,原因在于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关于题目的核对工作是在知网终版之前,而抽检材料的论文题目收集表为知网系统自动导出,即学生上传终版时填写的论文题目,个别学生填写时出现错误。在新一届的审核工作中,毕业论文工作小组会将知网终版材料也集中收集在归档阶段完成核对。

此外,经过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问卷调查,发现我院2023届毕业论文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问题与拟定改进措施如下:

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问卷调查中反馈论文进度流程表不明确。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学院收到学校发布的关于毕业论文送外检环节的工作,进度表中的时间相应做了更新调整,但是有少部分同学未按最新版进度流程表进行。今后若出现资料更新时,毕业论文工作小组会多投入时间,强调导师们务必将最新版本的材料及传达给学生,同时,毕业论文工作小组需同步将更新的材料发至毕业生班级群,方便同学们多渠道获取最新资料。

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问卷调查中反馈毕业论文实验的开展及写作方面时间不够充足、实验仪器设备不够用等问题。因大部分毕业生在大四学年有各种实践课的课程学习,考研初试、考公的复习、毕业实习等,导致学生在毕业论文实验及写作方面时间比较紧迫。建议今后毕业论文的选题工作可以提前开展,以获取更多的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论文的实验、写作等工作。仪器设备不够用的问题,建议新增采购一些紧缺的仪器设备,以缓解仪器使用紧张问题。


附件: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