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环科学子九龙江口红树林野外实践教学纪实

撰稿:苏琼如;摄影:邵逸轩hjc黄金城登录地址2023-12-04

2023123日,我院23级环境新生在林建荣、陈霞明、周细平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实践教学担任现场教学主讲的是龙海浮宫林业站的薛志勇高级工程师

薛老师首先热烈欢迎了老师同学们的到来,接着总体介绍了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内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分布区南北向约2公里,东西向约1公里,有林区约2平方公里,共三千余亩,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红树林

图一壮观的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

接下来,薛老师由浅入深地详细介绍了红树林名称的由来、红树的生长习性、种类、主要的分布地带、其生态价值和环境保护的意义等。红树是罕见的胎生木本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其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中国共有红树植物35种,该自然保护区较为常见的是“胎生”的秋茄、泌盐的桐花树和灌木状的老鼠簕后续在卢昌义院长等老师的努力下也在引进一些新的种类。红树林最大的作用就是防风消浪,保护沿岸居民,其次,它还能够固碳储碳、吸收重金属、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等。 

图二薛志勇高级工程师现场教学

到了提问环节,傅欣欣同学问泌盐是否可以利用?梁嘉麟同学好奇于根部吸收的重金属富集在哪,阮凯迪同学问了胎生是否有双胞胎的问题等等,薛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随后,同学们开始对红树林进行实地观察,翻开叶片肉眼可见的泌盐现象,幸运发现的多对双胞胎等无不让年轻学子欢呼雀跃,林老师说近十余年来第一次有同一批同学能发现这么多双胞胎。身体力行让同学们对红树林有了更加鲜活的了解。 

图三同学们幸运地发现了多株“双胞胎”红树胚胎 

图四活动后合影

本次活动做到了知识实践相结合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更激发了对自然保护的责任意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我们保护红树林的同时,红树林也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环境学子应当为红树林的保护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也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