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黄金城登录地址党团组织携手开展研学活动

hjc黄金城登录地址学生党支部hjc黄金城登录地址2023-12-21

为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弘扬家国情怀20231217日下午hjc黄金城登录地址党团携手前往漳州开发区南炮台海防公园,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一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晓凯老师。


在学生党员谢寅榕同志的组织带领下大家来到“南炮台赋”的石碑前,随后由学生党员何娅洁同志详细地介绍了南炮台的历史:漳州南炮台位于漳州开发区石炕社区镜台山上,又叫屿仔尾炮台。1840年清朝民族英雄闽浙总督邓廷桢为配合林则徐禁烟御海备战而修建的工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战略部署。强军文化是红色血脉的赓续、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培塑政治信仰、厚植报国情怀、砥砺血性本色、涵养道德情操的精神沃土。南炮台正是中国海防史上的一个重要遗址,炮台有濒临东海,紧靠大陆,居高临下,雄视万里海疆的天然优势,并在1891年进行扩建并改装德国虏伯大炮,共计主炮一门,副炮三门,同厦门胡里山炮台隔海相望,互为犄角,扼守着祖国东南海疆的安全,素有“天南锁钥”之称,与胡里山炮台合称“姐妹炮”。南炮台见证了很多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如鸦片战争和抗日战争。

继续往镜台山上走,穿过悬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识的南炮台现存大门,进门便是保存着炮台遗址的小广场,站在广场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主炮、副炮、弹药库以及城墙上的垛口和枪眼。走上主炮的平台,团员徐煜涵同学向我们补充了南炮台的情况:南炮台建筑风格特异,城墙巍峨高矗,现在是漳州重要的海防文化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炮台旁边的海天灯塔是目前厦门湾最高的灯塔,塔身由白色圆柱形钢筋混凝土构造而成,标高52米,灯高70.5米,射程15海里,为进出厦门湾的中外船舶提供安全助航保障。可以看出,南炮台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是巨大的,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当时炮台建设的先进水平,反映了中国浓厚的军事文化底蕴,也表现出了中国人民英勇反抗侵略者的坚定决心和誓死捍卫国家利益的爱国精神。



参观当日天气寒冷,但参观的学生党员、团员内心是热血沸腾的,他们仿佛听见了回响在这古老建筑的每一个角落英雄人民的咆哮呐喊声点燃了在场每一位心中“爱国”的火种通过这次研学参观环境与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团员进一步凝聚爱国主义信念,一心向党,以青春无畏之,勇敢面对未来的千难万险,彰显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